搜尋此網誌

2014/7/21

猴家系列--賞蛙類之旅

猴家的蛙類觀察~

  「噓!」猴爸爸瞪了猴小弟一眼,現在是晚上,猴爸爸和猴小弟正在進行夜觀,猴爸爸說:「我們今天要觀察蛙類,蛙類是軟骨動物,全台灣的蛙類總共有33種,而其中有4種是外來種。這四種外來種分別是──牛蛙、海蛙、亞洲錦蛙和斑腿樹蛙,其中,目前最猖獗的是斑腿樹蛙,牠經由躲在園藝盆栽內繁殖到台灣各地」不過現在猴小弟可沒時間聽猴爸爸講話,因為眼前就有一隻斑腿樹蛙過來!猴小弟立刻伸出了他那長長的手臂,一把將斑腿樹蛙牢牢的握在手裡:「爸爸,那現在我該拿怎麼辦?」猴爸爸笑著說:「當然是把牠吃了!」「我沒聽錯吧!爸爸,你叫我把牠吃了?」猴小弟驚訝的說。猴爸爸點點頭:「沒錯,你知道嗎?在野外,青蛙是一種非常好的食材,因為青蛙幾乎是隨處可見,而且吃起來又美味多汁。只要一個晚上抓個十幾隻青蛙,並且烤個火,將青蛙剝皮和剃除內臟,喔,等等,幫青蛙剝皮和剃除內臟是很重要的,因為許多青蛙的皮膚和內臟都會分泌毒液!在剝過皮後就可以將青蛙烤來吃了,很美味呢!」猴小弟有點無奈的看著手中扭動掙扎的斑腿樹蛙:「爸爸,所以我們現在該怎麼辦?」猴爸爸說:「我看,把牠裝進飼養箱裡好了,反正因為牠是外來種,所以也不能放掉。」

  「嘿!是盤古蟾蜍!」猴小弟驚訝的叫著:「咦?青蛙為什麼叫那麼大聲?」
猴爸爸回答:「那是因為現在是盤古蟾蜍的繁殖季節啊!所有的青蛙在們的繁殖季節時都會發出特別的叫聲,但是盤古蟾蜍是一個例外,牠雖然會在繁殖期發出叫聲吸引母蟾,但這時的叫聲和平常的叫聲並無差異。」猴小弟「哦」了一聲:「真的有一隻母的盤古蟾蜍跑過來了耶!」猴爸爸看起來卻神色有異:「奇怪」說遲時那時快,公的盤古蟾蜍跳到了母的盤古蟾蜍的身上,緊緊的抱住她,但是,被抱住的那隻母的盤古蟾蜍卻發出:「勾、勾、勾」的聲音。原來,那隻「母」的盤古蟾蜍是「公」的盤古蟾蜍啊!猴小弟站在旁邊掩嘴偷笑,而猴爸爸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我原本就知道,母的盤古蟾蜍比公的盤古蟾蜍大很多,但是這隻「公」的盤古蟾蜍卻只比去抱牠的那隻公盤古蟾蜍大上一點而已,難怪,我是被你誤導了啦!猴小弟!」

  「哇!爸爸,我發現新的物種了,這是白框蟾蜍!」猴爸爸接過一看,笑躺在地上打滾:「哈哈哈」猴小弟一臉的疑惑:「爸爸,明明就沒有人記載這種蟾蜍,既然被我發現,為什麼你要笑到在地上打滾呢?喔,對了,搞不好這種物種還可以用我的名字命名!嗯就叫牠猴小弟蛙好了,這不是件光宗耀祖的事嗎爸爸」猴爸爸這時終於停止了他的大笑聲,走過來對猴小弟說:「猴小弟啊!這是黑框蟾蜍!」「怎麼可能?」猴小弟一臉的錯愕:「牠明明就是白框的啊!」猴爸爸看著他說:「嘿!難道你不知道青蛙會變色?」猴小弟皺著眉頭說:「我只知道變色龍會變色而已。」猴爸爸得意的說:「哈哈哈!這你就有所不知了,青蛙是會因為周圍的環境而改變顏色的,因為那是牠的保護色!」

  走著走著,猴爸爸和猴小弟來到了一個養殖廠,裡面養了一些青蛙。因為養殖廠的老闆和猴爸爸是舊交,所以他們就很大大方方的走進去了。這時,老闆正在餵食青蛙飼料:「嘿,你們來啦!」猴爸爸回答:「對呀!」而猴小弟卻沒有回答,他正在一旁仔細觀察青蛙為何會爭先恐後的往岸上跑來吃這種奇怪的東西:「這位叔叔,請問青蛙吃的這種東西是什麼?為什麼他們會吃這種東西?青蛙不是只吃會動而且比牠小的東西嗎?」那位猴叔叔先是嚇了一大跳:「唉唷老猴啊!你兒子可真厲害啊!居然觀察力這麼的好!」接下來轉過頭來回答猴小弟的問題:「青蛙吃的那是狗飼料,而說到為什麼牠會吃狗飼料,那是因為我們在青蛙還是幼蛙時,我們就將飼料放置於傾斜平台上讓飼料滾動,而青蛙通常看到比牠小而且在移動的物體都會撲過去把它吃掉,等到牠長大後,自然就明白那是可以吃的東西了,就算我們將飼料放在岸上,牠也會吃。」

  今天,猴爸爸帶著猴小弟進行的蛙類夜觀,著實讓猴小弟又大開眼界啊!

猴爸爸和猴小弟的生態之旅即將告一段落,經由這一連串的旅程,猴小弟不但對於生態有了初步的認識,更讓猴爸爸開心的是,生態的種子已經埋入猴小弟的心中,他相信未來猴小弟一定更能領會生命與自然的奧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