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7/21

亞特蘭提斯系列--賞螢火蟲之旅

螢火蟲研究面面觀~


  當第一道曙光來臨,早晨的風喚醒了從亞特蘭提斯來的貴客──也就是住在廢棄的扁柏伐木小屋的長老等四人,「啊~」阿寶伸了個懶腰,說:「長老,要怎麼回家啊?」「喂,」阿明踢了他一腳,道:「不要一早就說些沉重的話,既然王有吩咐說要了解陸地上的環境,那我們今天就好好來『了解』了解吧!」旁邊的阿乖接著說:「話說回來,昨天晚上害我睡不著的那些光點是什麼?」「對啊!對啊……」大家七嘴八舌的抱怨著。「安靜!」長老說:「你們昨天看到的那些光點是螢火蟲啦!說到這個,剛剛阿明有講,王吩咐說要了解陸地上的環境,那我們這次就來做螢火蟲的研究吧!話說從前……

    ……我也做過一些螢火蟲的研究,當時我其實還不知道要做些什麼,但是我的老師教導我要從生活中學習,於是我就從海底的螢光蟲聯想到陸地上的螢火蟲──因為當時的題目是陸地──而在螢火蟲研究中的兩種研究方法──也就是分類和行為生態──我一開始是選擇做分類,但是後來發現分類真的是『越分越想流淚』,光是查資料我估計就要一輩子了,而且有時候做到DNA研究時一筆DNA要花四百貝幣(1貝幣=1台幣)。所以我改用行為生態研究法,做得很成功,還發現了新品種螢火蟲──藍光螢呢!不過行為生態可不只要觀察而已喔!還要記錄他的出現周期、求偶方式,甚至是記錄他的食性……話還沒有說完,阿乖便打斷長老說的話:「長老,所以你的意思是叫我們三個各選一個你剛剛說的主題做囉!」長老回答:「沒錯,那你們趕快選一個主題來做吧!」阿明說:「我要記錄藍光螢的出現週期!」阿寶也搶著回答:「我要記錄藍光螢的食性。」阿乖說:「好吧!那我就來觀察藍光螢的交配方式。」

  話說阿明選定了藍光螢的出現週期作為主題,他於是聽從長老的建議,找了一塊幾十公尺的地,並且每天晚上都將他看到的所有螢火蟲抓住,計算數量後再放生,就這樣過了一個月。阿明發現了兩個藍光螢的重大秘密,第一個是藍光螢跟普通營火蟲有一個很大的區別,就是藍光螢會在月圓時大量的出現,比蝗蟲過境還要多!阿明推測,是因為藍光螢的祖先──也就是長老研究出來發現的月螢──有所謂的「趨月性」,月亮對他們有莫名的吸引力。而這個特徵也遺傳到了藍光螢身上。第二個發現是藍光螢很容易受到風的影響。阿明一行人在山上住的時候,剛好亞特蘭提斯的軍方掀起了一場名為九九風災的巨大颱風,颱風過境後,阿明觀察了許多螢火蟲的卵和幼蟲,發現其中唯獨藍光螢的卵和幼蟲幾乎一隻也不剩,但是其他的螢火蟲幼蟲和卵卻看似一點影響也無。

  接下來我們看看阿寶的研究,也就是藍光螢的食性。阿寶一開始決定用野外觀察的方式解藍光螢食物的秘密。經過他一個禮拜的密集觀察,雖然把他累得人仰馬翻,但卻觀察到了一個現象──在溪邊藍光螢成、幼蟲的附近,時常有著蛙類的活動。而阿寶觀察到了這個現象後,便開始在實驗室裡做實驗。他先把幾隻藍光螢成、幼蟲做飢餓處理,再抓了青蛙給他們吃,卻發現他們不吃。但是阿寶憑著鍥而不捨的精神,終於找到了答案──藍光螢成、幼蟲吃的是蛙卵。

  最後,我們來看阿乖的研究,阿乖研究的是藍光螢成蟲的交配行為。他思考了一下,決定「借用」阿乖養出的幾隻藍光螢蛹,等蛹變成成蟲時再好好觀察他們如何交配。終於,等了一個多禮拜,這些藍光螢的蛹孵化了。但是過了一個多禮拜,這些成蟲都紛紛死亡,並沒有交配,這讓阿乖非常困惑。這時,他突然想起了長老說的話:「在實驗室中的成果必須到野外驗證,這樣實驗才有意義。」阿乖於是將藍光螢的籠子放到外面,並觀察。終於,在那月圓之日,阿乖看到了藍光螢的尾部亮起了藍光──母的一節,公的兩節──藍光螢終於開始交配了!不過,這時細心的阿乖還發現了一件令人驚嘆的事情──公藍光螢會「假扮」成母的藍光螢!這是為什麼呢?經過阿乖的觀察,發現了另一個發現──通常「假扮」成母藍光螢的公藍光螢都是比較瘦小、母藍光螢比較討厭的。而母藍光螢「討厭」的方式就是把燈熄掉、隱藏自己。但是俗話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瘦小的公藍光螢會扮成母藍光螢接近其他的母藍光螢,然後趁母螢正在和其他公螢亮燈的同時和母螢交配,這樣母螢就沒辦法利用熄燈來拒絕瘦小公螢的追求了。

    長老看到了他們的研究之後,非常滿意,說:「好啦!這下我後繼有人了,哈哈!不過,為了充實你們的背景知識,趁著這個機會我們繼續來上課吧!」
三人同時哀嚎:「不~~~~……」(只見山中哀鴻遍野、哭聲震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