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7/21

亞特蘭提斯系列--珊瑚礁之旅

台灣的珊瑚礁面面觀 

    前情提要:傳說中的沉沒大陸「亞特蘭提斯(Atlantis)」裡的人們並沒有死亡,而是因為不尊重大自然而被處罰沉到海底。不過,他們已經改過自新,在亞特蘭提斯保護著環境。但是,因為地面上的人已經將環境嚴重的破壞,亞特蘭提斯人決定執行它們的使命,人類宣戰!
  「上課啦!」亞特蘭提斯的長老喊道,將外面正在吃俏魚棒──也就是陸地上人類的冰棒──的小孩們叫了來:「阿寶、阿明,咦?阿乖呢?」「我在這啦!老師!」只見阿乖從長老的背後探出頭來。「別吵,今天是很重要的時刻,我們的王要在自然廣場宣布討伐人類消息呢!我們去聽聽吧!」說完,長老便領著三個小孩往自然廣場的方向去了。
    長老他們四人一到現場,只見黑壓壓的一片人群,正在等著高台上拿著三叉戟的王說話:「我以海神之名發誓,從今天起,我們將為了我們亞特蘭提斯族的目標──守護自然而人類宣戰!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因為他們實在太過分了。但是,因為我們的人力不足,小孩也必須出動他們的一份心力。」王講完這句話後,台下發出了一片竊竊私語的聲音:「拜託,我孩子才五歲,就要他上戰場?我的孩子才四歲!」「安靜!」王大聲吼道:「我並不是要他們上戰場,是要他們來幫忙清理環境!所以從今天開始,我們的長老必須帶著小孩四處走動,先認識我們的海洋,接著再告知他們人類做了哪些好事!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要先知己呀!好了,今天到此結束,解散!」長老一聽到這句話,興奮的跳了起來:「太棒了!阿寶、阿明、阿乖,我們去探勘海洋吧!」「等等」阿寶說:「我要先回家拿東西。」「好」長老說:「五分鐘後原地集合!」
  「準備好了嗎?等一下我們要浮淺,護目鏡、防寒衣等都要帶喔!」長老說道:「因為等一下我們要先認識珊瑚礁的周邊生態和人類對它的破壞,記得注意幾點事項:1.不要踩踏珊瑚礁,因為珊瑚礁被你踩一踩就死了。2.不要揚起沙塵,因為沙塵會封閉珊瑚礁的呼吸孔和覓食孔。3.盡量漂浮在水面上,避免碰觸海底。知道了嗎?」阿寶、阿乖、阿明齊聲說:「我們知道了,出發吧!」
  「哇!」阿乖驚嘆「這是哪裡?怎麼這麼美?」長老笑著說:「這裡是陸地上俗稱的百慕達三角洲,因為位於我們的領土內,所以這裡的珊瑚礁被保存的很好。好了,我現在要開始上課了,你們可知道珊瑚礁在海洋中面積有多大?」「只有0.3%。」一向沉默的阿明回答:「而且那裡還孕育了四分之一的海洋魚種。」長老點點頭:「說的沒錯,阿明。就是因為這樣,珊瑚礁魚類種類雖多,但每一種的數量都十分稀少。由於食物鏈的關係,所以珊瑚礁的生態平衡是很容易被打破的。」
  「我們來介紹珊瑚礁的魚種吧!」長老說:「阿寶,我問你,珊瑚礁的魚類大概分成幾型?阿寶?阿寶!」「珊瑚礁內的魚類大概分成共生型、防禦型、隱蔽型三種,每種都有它的特色。」長老一抬頭,只見阿寶飄在他頭上,似笑非笑的看著他:「長老,你不是叫我要浮起來嗎?」長老瞪了他一眼:「好啦,不要吵就好。阿乖,請你說明一下共生型的魚類有哪些。」阿乖說:「很多啊!例如我們旁邊這朵海葵裡的小丑魚,她和海葵就是共生關係,小丑魚是一種族群性魚類,地域性很強。首領是一隻母魚,當母魚死掉,會有一隻公魚變性成母魚。可是現在人類因為電影──“海底總動員”而大量捕捉小丑魚,因而造成原本是一個一個族群生活的小丑魚在某些地方從此絕跡。」
  「接下來,」長老頓了一頓:「換你了,阿明。請告訴我們防禦性的魚類有哪些?阿明!別碰他,他是獅子魚。獅子魚身上所有的硬棘都有毒,你一碰到就慘了」阿明一聽到這句話,趕緊將手縮回來,不過為時已晚。獅子魚一個甩尾,阿明立刻發出殺豬般的哀號。長老趕緊拿出深綠色的皮貼貼上傷口;「下次得小心點,別再莽撞了!」
  「來了,來了!」阿乖興奮的又叫又跳:「我們請的魟魚船來了!」長老說:「好,那我們先上船,再來講隱蔽型的魚類。」他們一行人上船後,長老便請小乖把隱蔽型的介紹一番:「其實隱蔽型的魚類不太容易找,但是你經常會偶然發現他。例如哎唷!我的眼睛進沙了!」長老大笑:「說曹操,曹操到!你看!那是沙地扭尾,他會快速的扭動身體躲進沙裡,不但可以躲避敵人,還可以埋伏獵物!或者是石狗公,他會將自己的顏色隨著環境而改變,躲避敵人。」
  「到了,」長老宣佈:「我們到綠島了,這裡可是有著世界最古老的石珊瑚──大磨菇呢!好,我先來介紹一下珊瑚,珊瑚是一種動物,上面的顏色通常是由一種叫『共生藻』的藻類附著而成。所以只要水溫太低或太高,共生藻便會離開珊瑚,而珊瑚也會死亡。」這時阿寶望著遠處的水域:「哇!海裡下雪了!」長老大笑:「那是珊瑚在產卵,這些卵會四處飄散,直到找到適合的落腳點才會落地生根。」
  「唉唉唉唉唉唉唉唉唉……」一路上,只見長老的臉色越來越差,手上的自然同化劑也用掉了一瓶又一瓶。原來,長老在一路上看到了一艘又一搜的沉船押在珊瑚礁上,「只需要一艘船,上面的鐵削就足以破壞三公頃的珊瑚礁!」長老對著三個小孩講道:「所以我們的工作就是拿著自然同化劑將這些沉船「同化」掉,以便珊瑚礁能繼續生長。」這時,阿明又發話了:「其實,人類做的好事可不只這些!例如他們明明就知道,魚群不能濫捕。為什麼不能蘭嶼達悟族人一樣,適量的捕捉呢?我看這樣下去,2050 年魚就會滅絕了!」阿乖接著發話:「沒錯!上次爸爸媽媽帶我們出去玩,在綠島什麼魚都看不到,但是到了外國,卻是有魚群圍繞在你身旁,這種感覺差超多的!」「還有還有!」阿寶說:「人類的公司還為了錢,叫他們的嚮導帶著遊客到潮間帶,講講話、玩玩水,順便抓幾隻寄居蟹。有的帶回家,有的隨便丟。卻不知道這樣子一來一往,不但許多動物「家破人亡」,珊瑚礁也都被踩死了!因為有一些在潮間帶的珊瑚礁,長很像石頭。而毫不知情的人類一腳踩上去之後,珊瑚礁就一命嗚呼了。」長老最後做了個結論:「你們說的都沒錯,所以,我們才要人類宣戰,維護這世界自然秩序!」
  這次長老帶著三個小朋友繞了一圈,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他們由衷的希望,陸地上的人類可以浪子回頭,不要再發生像他們一樣的慘劇!不過,就如王所說,假設人類真的要一意孤行的話,那麼就要開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