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7/21

猴家系列--賞蝴蝶之旅

台灣的蝴蝶生態面面觀~

    上一次,猴爸爸帶著猴小弟認識了台灣的低海拔生態環境與生物,這次他們又會去哪裡呢?

  「爸爸」,猴小弟得意的說:「我今天是自己起床的喔!我們趕快出發吧!」猴爸爸帶著疑問的口氣向猴小弟說:「你連今天我要教你什麼都不知道,你要去哪裡啊!」猴小弟抓抓頭:「好啦,趕快告訴我今天的主題是?」猴爸爸嘆了一口氣:「已經講過了,是你最愛的蝴蝶啦!」

  過了十分鐘,他們父子已經走在路上了。「我們先來了解一下蝴蝶的分類,生物的分類有七級,界門綱目科屬種。拿我們台灣獼猴來舉例好了,我們是動物,不是植物也不是真菌或是原核生物原生生物,所以我們是動物界,蝴蝶也是動物界。對了,你知道嗎?真菌就是菇類,以前是沒有真菌這一界的,人們把他歸類在植物界裡,但有一位科學家做了一個實驗,將菇類的DNA和植物界的DNA比較,發現完全沒有相似之處,反而菇類的DNA和動物界的DNA有些像,所以有人推測,菇類和動物界好幾億年前有一個共同的祖先呢!對了,還有人說,那個祖先裡頭分成兩派,一派都站著不動找食物,另一派都動來動去的,久而久之,不動的那一派就變成了菇類,而動來動去的那一派就變成了動物!」

  「對不起,扯太遠了,界門綱目科屬種才說到門呢!蝴蝶屬於節肢動物門,節肢動物的意思就是一節一節的動物,所有昆蟲都是截肢動物門裡面的昆蟲綱,昆蟲的特徵是什麼?你說。」猴小弟有模有樣的回答:「昆蟲不但有六隻腳,身體還分成頭、胸、腹三節,而其中胸又分成前胸、中胸和後胸,如果有兩對翅的話都會一對長在中胸,一對長在後胸。如果只有一對翅,那就會長在中胸。說到這裡,爸爸,我可不可以先講一下蝴蝶的目呀?」望著猴小弟的眼睛,猴爸爸笑著點點頭:「昆蟲綱裡面分成許多目,其中有鱗翅目、鞘翅目、膜翅目、雙翅目、半翅目、直翅目、同翅目、螳螂目、蜚蠊目等。螳螂、蜚蠊等目就是代表那一種昆蟲,鱗翅目就是翅上面有鱗片的昆蟲,例如蝴蝶和蛾。順帶一提,昆蟲的翅因為和鳥類的翅膀不一樣,沒有肉,所以沒有膀這個字!」猴爸爸驚訝的說:「哦!
這我倒不知道呢!不過接下來我幫你講吧!鞘翅目就是前面的翅是外骨骼,而後面的翅則不是骨骼,例如鍬形蟲。雙翅目則是只有一對翅的昆蟲,例如蒼蠅。說到蒼蠅,你知道嗎?蒼蠅之所以只有一對翅,是因為他後面的翅已經進化成了平衡棍,蝴蝶也類似,蝴蝶的後翅是用來平衡,如果被咬壞了的話還是可以飛行,只是會飛的歪七扭八的。但是如果是前翅被咬壞,就無法飛行,因為前翅不但是飛行的動力,也是蝴蝶將氣流抬升的力量。」
  
  猴爸爸繼續說:「曾經有一種蒼蠅叫蜂蠅,跟蜜蜂一模一樣,差別只在於有沒有針而已,搞得人們很頭痛,要分辨時只好抓起來看他的屁股,但這種還只是三流的難度而已,二流的難度就是完全長得一模一樣,在外觀沒有不相似之處,這時候就只好看生殖器,因為不同種是無法一起繁衍下一代的,所以生殖器通常會不一樣。如果連生殖器都長得很像,那就只好出動最終武器拿出DNA比對了。對了,蜂蠅你知道是蜂還是蠅嗎?其實牠是蠅,中文用法是前面形容詞後面名詞,所以不是熊貓而是貓熊喔!」猴小弟想了三秒鐘,又問:「那獅虎到底是獅子還是老虎?」猴爸爸愣了一下,說:「如果獅虎的爸爸是獅子的話,那他就是獅虎;如果他爸爸是老虎,那就是虎獅。」

  說著說著,他們來到了一片柑橘林,猴小弟抓起了一隻鍬形蟲,說:「爸爸,這是鞘翅目對不對?」猴爸爸小心翼翼的拿起鍬形蟲:「是的,這是鬼艷鍬形蟲,他很喜歡吸食柑橘樹的汁液,跟玉帶鳳蝶、無尾鳳蝶一樣喔~」猴小弟又問爸爸:「那無尾鳳蝶就是沒有尾巴的鳳蝶囉!」猴爸爸笑著說:「沒錯,但是其實很多種鳳蝶都沒有尾巴,但是只有無尾鳳蝶叫做『無尾』喔!」猴小弟一邊點著頭,一邊問:「為什麼在都市看不到玉帶鳳蝶,卻可以看無尾鳳蝶?明明兩種的習性都差不多呀?」猴爸爸說:「陳燦榮老師曾經做過一個實驗,將玉帶鳳蝶和無尾鳳蝶放在屋頂離地板三公尺高的教室,無尾鳳蝶撞上天花板幾次之後便開始飛低,但玉帶鳳蝶卻一直死不悔改的去撞天花板。由此可見無尾鳳蝶的適應力強、懂得變通,而玉帶鳳蝶則頑固不已。所以無尾鳳蝶可以在環境惡劣的都市生活下去,而玉帶鳳蝶卻不行」。

  猴爸爸突然想到一件事,轉過頭來對著猴小弟說:「哎呀,我們好像跳過了科和屬,直接到了種呢!先來講科,蝴蝶在鱗翅目中有許多科,而蛾也在鱗翅目中有許多科,其實依比例、DNA等來判斷,蝴蝶只是一種變種的蛾,有些國家甚至只是將蝴蝶稱為白天的蛾,而蛾則稱為晚上的蛾。」看著猴小弟一副若有所思的表情,猴爸爸又繼續說:「你可能會想,那白天的是蝴蝶,晚上的是蛾。但其實並非如此,蝴蝶有晚上出來的,蛾也有白天出來的。所以,在台灣如果想要分清楚蛾和蝴蝶,就看他們的觸角,如果是桿狀或是勾狀的話那是蝴蝶,其他不管長毛繞圈又胖又長都不是蝴蝶。喂!我問你,那隻是蛾還是蝴蝶?」猴小弟大笑:「爸爸,那隻明明是蜂鳥,怎麼會是蝴蝶或蛾呢!」沒想到,猴爸爸張開嘴,竟然也笑起來了:「哈哈哈,那是天蛾啦!你覺得台灣會有蜂鳥嗎?蜂鳥只在南美洲有而已喔!天蛾因為口器長,而這朵花的花杯又淺,只好邊飛邊吸花蜜,吸一吸還得飛到旁邊休息一下,樣子很像蜂鳥。」果然,這隻天蛾吸一吸花蜜就飛到旁去繞繞,再回來吸花蜜,再繞繞。逗得他們父子倆抱著肚子哈哈大笑。

  猴小弟突然靈光乍現,問爸爸:「那這樣的話,口器較長的蝴蝶不是比較吃虧嗎?為什麼口器不長得短一點呢?」猴爸爸回答:「世界上也有花杯較深的花啊!這時如果有一朵花杯較深的花,那口器短的蝴蝶或蛾不就要把頭塞進花裡了嗎?」猴爸爸又問猴小弟:「你知道蝴蝶為什麼會有口器嗎?」猴小弟胸有成竹的回答道:「蝴蝶的食物因是花蜜,大顎無用便退化,留下的小顎鬚就變成了口器,而且,還是兩根半圓形的口器所組成的,但是只要把口器扳成兩半,就不會再拼回來了,因為口器有點像是單勾狀的連在一起。」

  猴爸爸嘆了一口氣:「你看吧!我又岔題了,我趕快把蝴蝶的科講完。蝴蝶有許多科,每一種科都有自己的特色,例如斑蝶科都有毒、鳳蝶科都又大又漂亮,弄蝶科具有可以散發氣味的毛筆器」猴小弟一聽到毛筆器,趕忙從樹上跳下來,說:「我知道我知道!毛筆器是用來在交配時,如果母弄蝶正在要交配及不要交配之間選擇,公弄蝶便可以利用毛筆器的氣味影響母弄蝶的交配意願。」猴爸爸先打了一下猴小弟的屁股,又拍拍他的頭:「雖然你答對了很好,但插嘴是不對的。對了,蝴蝶的屬和種因為實在太多了,所以我現在先不說,你回家可以自己去查。」

  走著走著,猴小弟看到一張蜘蛛網,上面亮晶晶的:「爸爸,為什麼蜘蛛網上會亮晶晶的?這樣獵物都會看到網,就不會撞上去啦!」猴爸爸仔細一看,說:「這是蝴蝶的鱗片,蝴蝶本身翅上並沒有顏色,是鱗片上才有顏色,所以如果你看到一隻蝴蝶像一片保鮮膜似的在空中飛,表示他已經年紀大了,因為蝴蝶的鱗片是會一直脫落,年紀越大鱗片脫落的越多。蝴蝶的鱗片有分物理色和化學色,化學色就是永不變色,不管你怎麼看都不會變色。而物理色則是因為光的反射和繞射形成的顏色,隨著角度不同,顏色也隨之改變,物理色用人類那種叫相機的玩意兒是完全拍不清楚的,因為它並不是真實的顏色。而蝴蝶的鱗片為什麼會黏在蜘蛛網上呢?這就要先講到蝴蝶鱗片的樣子,蝴蝶每一片小小的鱗片都是扇形,而牠的鱗片只是像扇柄的那個部份插在蝴蝶翅上的孔洞裡,翅拍一拍、撞幾下就掉了,但這個特性有時也救了蝴蝶一命,像撞上蜘蛛網時,蝴蝶鱗片脫落,而本尊卻逃脫了,常常氣得蜘蛛直跺腳。」

  猴小弟一邊吃著剛剛採到的柑橘,一邊問爸爸:「那蝴蝶都吃些什麼啊?」猴爸爸指著旁邊的一條小河說:「蝴蝶不但會喝花蜜,還會喝水,走,我們到溪邊看看。」到了溪邊,猴爸爸開始講解:「其實,蝴蝶喝水是為了水中的鹽,鹽可以幫助母蝶生產」猴小弟指著蝴蝶群把話打斷:「可是在喝水的都是公蝴蝶呀?」猴爸爸笑著說:「公蝴蝶會把鹽分儲存來,交配時再給母蝴蝶,你忘了問一個問題,為什麼蝴蝶不喝海水?因為海水鹽分過高,會把蝴蝶給毒死。蝴蝶喝完水會把水份以尿尿的形式排出,再繼續喝,有些蝴蝶甚至用自己的尿去融化鹽,再喝下去!喝水十分危險,溪邊時常會有天敵出現,所以蝴蝶喝水時總是十分警覺,常常要看到自己同伴也在喝水才肯飛下去喝。」

猴爸爸眼看中午了,太陽斜向南方,於是擺出午餐,午餐中還有一瓶水果酒:「你知道嗎?蝴蝶也喝酒喔!曾經有位原住民去抓蝴蝶,喝了小米酒睡著後醒來發現一堆蝴蝶繞著他的衣服轉,原來他的衣服沾到小米酒,有酒味。他便將衣服撕成一條條的,掛在樹上,蝴蝶吸了以後居然紛紛倒地,原來是醉了。他便高興的把地上蝴蝶一隻隻的撿起來,回去跟族人們分享消息。」哈哈哈哈猴小弟笑的好大聲。

猴小弟他們正在吃飯時,飛來一隻蝴蝶:「爸爸,牠的尾巴為什麼那麼長?」猴爸爸瞇起眼睛仔細看了一下,說:「是因為牠的後翅被鳥咬掉了,只剩下中間的一條脈。」猴小弟擺出羅丹「沉思者」的樣貌苦思了一分鐘,對猴爸爸說:「鳥會吃蝴蝶,所以鳥是蝴蝶的天敵囉!那蜘蛛、螳螂、蜥蜴也都是嗎?」猴爸爸露出欣慰的表情,對猴小弟點了點頭:「牠們都會吃蝴蝶,也都是蝴蝶的天敵,但是蝴蝶為了防範這些天敵也有自己的防衛方法喔!第一個就是躲起來,像是著名的枯葉蝶,牠就像一片枯葉,可以不被人發現。」猴小弟又搶著說:「其實,爸爸你知道嗎?枯葉蝶雖然是枯葉,但牠都會停在綠葉上喔!後來發現因為蝴蝶的天敵沒有上過課,只知道那是枯葉,不知道枯葉不會長在綠葉上啦~」猴爸爸突然說:「那我們應該也不知道哇?」猴小弟大笑:「因為有爸爸您教我呀!」

猴爸爸又繼續說下去:「第二種方式是擾亂天敵的視覺,比如說將屁股的尾凸當觸角,斑紋當眼睛,例如孔雀蛺蝶,這樣天敵就會笨笨的去咬屁股的後翅,剛才講過了,後翅被咬掉不會受太大影響。」猴小弟又問:「那第三個呢?」猴爸爸搖著頭說:「別急別急,我會講的。第三個是恐嚇天敵,比如說蛇木蝶的翅花紋很像蛇,可以將天敵嚇跑。第四個是自我防衛,例如斑蝶屬有毒性,導致天敵吞食後腹痛或死亡。第五個是擬態,擬態有分貝氏擬態和穆氏擬態,貝氏擬態的意思是沒有毒的蝴蝶裝成有毒的蝴蝶;而穆氏擬態則是有毒的蝴蝶裝成另一種有毒的蝴蝶。」猴小弟聽完後,不解的問:「那如果天敵先吃到沒有毒的蝴蝶,有毒的蝴蝶不是很倒楣嗎?」猴爸爸笑著說:「那就要碰運氣囉!」

猴小弟趁爸爸好不容易停下來休息時,趁機會問了一個問題:「爸爸,前幾天我看到一群公蝴蝶死纏爛打,追著一隻母蝴蝶不放,還互相用翅膀相互撞了起來,掉了一堆鱗片,但母蝴蝶一把尾巴翹起來他們就悻悻然的離去了,所以公蝴蝶求偶競爭時會互相打鬥,而母蝴蝶翹起尾巴就表示拒絕交配囉!」猴爸爸點了點頭,也問了猴小弟一個問題:「糟糕,剛剛忘記問你一個問題,你是怎麼分辨蝴蝶的公母呢?」猴小弟得意的抬起了尾巴,說:「當然是直接辨別囉!大部分種類的蝴蝶公母長的不一樣,但是如果公母長的一樣的話就看他們的尾部,母蝴蝶的尾部有一個圓洞,而公蝴蝶的尾部是雙勾狀。圓洞狀的尾部是為了生產,而雙勾狀的尾部是為了夾住母蝶的尾部以便交配。」

休息了一陣子,猴爸爸又開始他的高談闊論:「蝴蝶一生有四種變化,成蟲、卵、幼蟲和蛹,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蝴蝶的卵有各種形狀,梭形、圓形、砲彈形、玉米形等,放大來看非常漂亮。說到蝶卵,你有看過蛾產卵嗎?蛾產卵時是隨便產卵,有地方就產,但母蝶產卵時會很努力的找好地方產卵,沒有好地方的話甚至會抱卵而死!經有人試圖剖開母蝶的肚子,取出蝶卵孵化,但其實母蝶是在產卵過程中才由靠近尾巴的囊來為卵授精和包卵殼,所以蝴蝶是無法用人工來產卵的。蝴蝶幼蟲出生的第一餐就是自己的卵殼,但有些斑蝶的幼蟲在出生時不但會把自己的卵殼吃掉,還會把弟妹的卵殼也一併吃掉,因為沒有卵殼的卵也活不下去,於是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把弟妹的卵也吃掉。大部分的幼蟲都是吃葉子,但是台灣有三種小灰蝶的幼蟲吃螞蟻和蚜蟲,小灰蝶的幼蟲會在屁股上的蜜腺分泌蜜露,螞蟻就會把其幼蟲搬回家,並且餵牠吃自己的弟妹卵,但是蝴蝶幼蟲在結蛹之前就得逃跑了,因為結蛹時他們並不會分泌蜜露,反而還有被螞蟻吃掉的危險!而吃蚜蟲的蝴蝶幼蟲則會慢吞吞的爬到蚜蟲後面在將其從屁股的部分往前吃掉,但說也奇怪,蚜蟲竟然只會傻呼呼的站在那裡給螞蟻吃,並不會逃跑!大部分幼蟲走路時都會邊走邊吐絲,用來讓後腳的鋼毛鉤住,防止掉落樹下。蝴蝶的最後階段便是蛹,蝴蝶的蛹分成吊蛹及帶蛹,鳳蝶科、弄蝶科、粉蝶科及小灰蝶科的蛹是帶蛹,蛺蝶科的蛹則是吊蛹。帶蛹是用一條帶子和一些絲將蛹和樹固定,而吊蛹則是靠著一根絲掛在樹上。蝴蝶經過了蛹期以後,就會蛻變成美麗的蝴蝶了!」

猴小弟今天不但知道了許多蝴蝶的知識,也加深了對昆蟲的喜愛,他甚至還想再來一場昆蟲之旅呢!不過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今天沒有看到他最喜歡的大紫蛺蝶,希望下次的旅程可以見到這傳說中的大紫蛺蝶。他們下次的旅程會是什麼呢?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