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7/21

猴家系列--賞鳥類之旅

 台灣的特有種鳥類
 
  各位老師同學好,好久不見!猴小弟的旅程即將再次展開!這次他又會帶給大家什麼驚喜呢?

  「來來來,如果想要認識鳥,就必須從這張世界地圖說起。」猴爸爸頓了頓,無可奈何的對猴小弟說:「別再逗弄你的兩隻竹節蟲了,快過來!而且你已經五年級了,應該學會看世界地圖了吧?」猴小弟趕忙靠了過來:「當然!」猴爸爸點了點頭:「好,那你看,世界的9752種鳥類主要就分布在這六大區,這裡是俄羅斯、不列顛群島和歐洲大陸,這裡稱為舊北區。而在舊北區的右下方、澳洲和紐西蘭的位置稱為大洋區,那裡可是有著全世界最漂亮的天堂鳥呢!」這時,本來在一旁玩弄著放大鏡的猴小弟發問了:「那台灣屬於什麼區呢?」猴爸爸耐心的解釋:「台灣位於東洋區,和菲律賓一樣。喂!專心聽,最後則是位於非洲的非洲大陸區,那裡的駝鳥可是有許多金世界記錄呢!跑最快,蛋最大。」猴小弟這時悄悄的走到猴爸爸後面,敲了敲猴爸爸的頭:「哈哈哈,爸爸你是不是得了老年癡呆症了?請問南美洲和北美洲是在哪一區呢?」猴爸爸面帶愧色:「對不起,我忘了還有兩區,我馬上講!位於南美洲的是南美熱帶雨林區,那裡有著全世界最小的鳥──蜂鳥。而位於北美洲的則是新北區。」

  「走吧,出門了!」猴爸爸叫著猴小弟,在他們上路後,猴爸爸開始敘述他們今天的目標:「我們今天主要是要尋找台灣的25種特有種鳥類。所有台灣的特有種鳥類都屬於留鳥,台灣的626種鳥類主要分成幾種,這幾種鳥類分別是一、留鳥,就是永遠留在台灣的鳥類。二、候鳥,就是在固定時間將台灣當作棲息地的鳥類。三、過境鳥,就是把台灣當作旅途中繼站的鳥類。四、迷鳥,就是因為暴風雨等因素,在旅途中被吹來台灣的鳥類。五、逸鳥,就是人類飼養的鳥,但從籠中逃出來了,通常大多是外來種。」猴小弟點了點頭,說:「爸爸,所以我們今天要去找台灣的特有種囉!」猴爸爸笑著說:「沒錯!不過如果找不到的話那也是沒辦法。唉呀!你看,你旁邊就有一隻鎖鏈蛇!」猴小弟連忙逃開:「救命呀~」

  在猴小弟驚慌四措逃命的同時,猴爸爸卻津津有味的看著一隻烏頭翁飛來飛去:「猴小弟,趕快過來!這隻是烏頭翁,牠現在已經很少見了,因為容易跟白頭翁混種產生灰頭翁!還有還有,那邊的是台灣藍鵲,牠不但是台北市的市鳥,而且還是少數有『互相幫忙』習慣的鳥類,哥哥姊姊也會幫父母餵食小鳥喔!」不過猴小弟這時並沒有在聽,他正在好奇為什麼鎖鏈蛇捨下他這個目標,往溪邊爬去。仔細一看,原來鎖鏈蛇是發現了紫嘯鶇的巢,要去吃紫嘯鶇的雛鳥呢!猴小弟連忙呼叫猴爸爸,但是猴爸爸搖了搖頭:「大自然強調適者生存,這些紫嘯鶇的雛鳥既然被發現了,那我也沒辦法。」

  經歷了剛剛的那一幕,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於是猴爸爸帶著猴小弟開始往山上走,這時,猴爸爸看到了人類的果園,於是縱身而入,採了幾根香蕉來給猴小弟吃,猴小弟看到了香蕉,眉開眼笑,立刻一口吞下。突然,此時起了大霧,還好片刻之後霧就消散了:「爸爸你看,是台灣鷓鴣!」猴小弟興奮的說著。猴爸爸這時卻往另一邊看:「哇!是印在人類千元鈔背面的帝雉!」猴小弟嘟起嘴:「爸爸,你都不聽我講!」猴爸爸安慰他:「對不起嘛!不過你知道嗎?帝雉當年被英國人發現時,英國人如獲至寶,現今還有兩根100多年前發現的帝雉羽毛放在大英博物館當鎮館之寶呢!」

  在猴小弟和猴爸爸巧遇到台灣鷓鴣與帝雉後,他們繼續往山上走:「爸爸,為什麼我們要爬那麼高?」猴爸爸並沒有回答,卻拉著猴小弟繼續往前走,猴小弟也知趣的沒講話。這時,猴小弟突然感到背上溼溼的,手一摸,溼溼滑滑,黏黏稠稠。抬頭一看,一隻阿里山鴝正飛過他的頭頂:「爸爸,我『中彈』了!」猴爸爸放聲大笑:「哈哈哈!阿里山鴝俗稱阿里山的麻雀,多的不得了,你中彈是唉唷!」這次換猴小弟笑到在地上打滾,原來猴爸爸也中彈了!不過這時猴爸爸顧不得清理身上的鳥大便,正在觀察一隻冠畫眉:「哇!是冠畫眉!猴小弟呀!你可知道畫眉和日本人的故事?」猴小弟這時已經將身上打理的乾乾淨淨,聽到猴爸爸叫他,立刻正色回答道:「大人有請,小人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猴爸爸又好氣又好笑的說:「是教你講故事,不是教你去赴湯蹈火啦!」猴小弟抓抓頭:「好,那我就來講故事囉!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常務理事林金雄老師,年輕時帶過一位日本人上阿里山賞鳥,結果那位日本人因為看到畫眉太過興奮,樂極生悲的從山上掉下山谷去。被大家救上來之後,林老師問他為什麼那麼不小心,他竟然說:『看到了畫眉,我死而無憾了。』由此可見,日本人是非常喜愛這種只在東洋區出現的鳥類。」

  猴爸爸與猴小弟開始往北走,在路途中,他們發現了藍腹鷴:「爸爸,有藍腹鷴耶!」猴爸爸「哦」了一聲,說:「說到藍腹鷴,其實以前在動物園還在圓山時,我們在非洲的邦交國曾經願意用一隻大象或是一群斑馬跟我們換一對藍腹鷴,可惜以前我們只有兩公一母,沒辦法交換。」猴小弟這時滿頭問號:「可是現在木柵動物園裡不是有三十幾隻公母各半的藍腹鷴嗎?為什麼現在不換?」猴爸爸笑著說:「可是現在我們都跟他們斷交了等一下,你怎麼會知道動物園裡有三十幾隻公母各半的藍腹鷴?」猴小弟嘿嘿嘿的回答說:「我找了幾個朋友去過動物園」猴爸爸一臉狐疑:「真的只有『幾個』?」猴小弟回答說:「其實應該有幾十個。」猴爸爸忍俊不禁的說:「是去做什麼?」猴小弟裝出一副天真無邪的樣子說:「去偷香蕉啦,雖然在那裡遭遇到其他猴子的抵擋,不過我們打贏了!」

  猴小弟走著走著,突然停了下來,看著一棵樹:「爸爸,這是五色鳥的窩,對吧?」猴爸爸驚訝不已:「你怎麼知道那是五色鳥的窩?」猴小弟翹著鼻子說:「哼,這種事當然難不倒我猴大爺!我認得出來是因為五色鳥會在牠的樹洞內挖一個後門,這樣就算蛇來了也可以躲過危機。」猴爸爸語帶讚嘆的說:「沒錯,沒錯!但我順便補充一下,啄木鳥雖然也會挖樹洞住,但是卻不會挖後門,所以比較難躲過蛇害。」


  雖然依依不捨,但猴小弟也只好告別這趟台灣特有種鳥類之旅,踏上回家的旅程。這次猴小弟不但學到許多鳥類的知識,更可喜可賀的是原本對鳥類絲毫燃不起興趣的他也開始喜歡鳥類了。下一次,他又會來趟什麼驚奇之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