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7/21

猴家系列--金面山之旅

西湖金面山心得

  今天,是台灣獼猴一家的大日子,猴爸爸在雞蹄時就已經起床,但猴小弟卻還在呼呼大睡

  「起床了!」猴爸爸呼叫猴小弟,卻發現猴小弟不在床上:「猴小弟,你跑到哪去了?」仔細一找,卻發現猴小弟滾到了床底下:「該起床了!我們今天要去爬金面山呢!」猴小弟不解的問爸爸:「那為什麼不去爬玉山呢?」猴爸爸忍住想要賞他一巴掌的動,回答:「我們上次不是已經爬過高海拔的許多山了?這次換點低海拔的山爬爬,也讓你見識一下低海拔的生態。」

  一到金面山,猴小弟馬上評論起來:「咦?爸爸,金面山就跟普通的山差不多嘛!」猴爸爸笑著說:「你確定?那我問你,這種植物是什麼?」猴小弟低頭一看:「哇!是芒萁!芒萁是一種蕨類植物,蕨類植物的全盛時期是在恐龍時代,但後來因為氣候等因素,慢慢沒落,導致蕨類從原本的高大挺拔,變成像芒萁這樣子,茍延殘喘的生活在樹林的底層。」猴爸爸露出一副若有所思的表情:「你說的沒錯,但是芒萁並不是茍延殘喘的生活在樹林的底層喔!你看,金面山的環境是很乾燥的,不耐旱的植物是生存不了的。還有,你有沒有發現,樹林的底層全部被芒萁佔領了!」猴小弟點點頭:「也對啦」猴爸爸興致勃勃的繼續說:「那是因為芒萁的繁殖非常的快。對了,我問你喔,芒萁是假二叉分歧,是什麼意思?」猴小挺著胸脯說:「哈哈,這可難不倒我!假二叉分歧的意思是,某種植物雖然是二叉分歧,也就是每一根莖都會分出兩條小莖,但是其實兩條小莖的中間還有一個休眠芽,如果兩條小莖的其中一條發展的不好,那休眠芽就會再多長出一條小莖,以代替那條發展不好的小莖。」

  「爸爸,是山腳鱉耶!山腳鱉的生長速度非常快,大約三十到到四十年就可以長得碗口粗,但是大約過了五十到六十年就會死亡,五色鳥很喜歡在死掉的山腳鱉上做窩喔!」「沒錯,」猴爸爸說:「你看,那邊有一個巢咦?那個巢是松鼠還是台灣藍鵲的巢呀?」猴小弟滿肚子問號:「爸爸,為什麼你覺得他一定是松鼠或台灣藍鵲的巢?」猴爸爸敲了敲猴小弟的頭:「這就是經驗了,因為會築那麼大的巢的動物就只有松鼠或台灣藍鵲了。唉呀!這是台灣藍鵲的巢啦,你看,有一節白白的東西露在外面,那是台灣藍鵲的尾羽!」猴小弟仔細一看,唉唷,還真的哩!這時,一隻大琉璃紋鳳蝶飛過他們眼前,停在小水溝旁。猴小弟問猴爸爸:「咦?為什麼這裡會有大琉璃紋鳳蝶呀?」猴爸爸笑著回答說:「猴小弟呀,你可知找動物必須先找其食物?因為山腳鱉的葉子大,琉璃紋鳳蝶的幼蟲愛吃,所以這裡自然就有大琉璃紋鳳蝶了。」

  「爸爸,你猜我手裡面有什麼東西?」猴爸爸聳聳肩:「我怎麼會知道?你打開來看看吧!」猴小弟「鏘鏘鏘鏘」了一聲:「是磐古蟾蜍啦!」猴爸爸大吃一驚:「小心!盤古蟾蜍會... 」話音未落,盤古蟾蜍已經撒了一泡尿在猴小弟的手上,猴小弟大叫一聲,立刻放開了磐古蟾蜍。此時,猴爸爸才把他的話講完:「撒尿...

   「哇!不愧是金面山著名的大岩壁!」猴小弟驚嘆著,猴爸爸瞪了猴小弟一眼:「廢話少說,快爬吧!」他們手腳並用,以著名的「狗爬式」爬法努力往前進,終於爬過了這段好漢坡,接著他們繼續往前走,來到了金面山最著名的地標,也就是「剪刀石」。猴爸爸和猴小弟並肩坐在「剪刀石」上,猴小弟往下看:「爸爸,好漂亮喔!」猴爸爸說:「對呀!現在你應該不會再說『那為什麼不去爬玉山呢?』了吧?」猴小弟抓抓頭,嘻嘻的笑了一下:「當然不會囉!」



  嘿嘿,我告訴你們一個秘密喔,其實啊,下山的時候猴小弟幾乎整趟都是由猴爸爸背下山的,因為,猴小弟在山頂玩的太瘋了,下山的時候已經全身虛脫了。還有,猴小弟要我跟大家說,金面山,真的值得一遊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