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7/21

猴家系列--賞昆蟲之旅

台灣昆蟲面面觀~

    在猴小弟的要求下,猴爸爸答應再帶猴小弟走入大自然,這次他們的目標是認識台灣的昆蟲。

  一大清早,猴小弟出現在猴爸爸房間的門口,喊著:「要走囉!」猴爸爸於是從房裡探出頭來,發現猴小弟全副武裝的站在門口:身上穿著迷彩衣,手上拿著捕蟲網,頭上還戴了一頂可笑的遮陽帽。猴爸爸又好氣又好笑的說:「我們是要去觀察昆蟲,不是要去抓蟲啦!趕快把東西放回去,我們出發囉!」

  猴爸爸在前往朴樹林的路上對著猴小弟說:「昆蟲的生長分成三種,第一種是完全變態」猴小弟未等猴爸爸講完,拿起捕蟲網網來了一隻端紅蝶:「那這隻是嗎?」猴爸爸嚇了一大跳:「你這隻捕蟲網是從哪變出來的?」猴小弟笑嘻嘻的說:「這支是伸縮式的捕蟲網,它就放在我的背包裡啊!」猴爸爸到也不生氣:「咦?你這隻端紅蝶是哪裡抓到的?端紅蝶成蟲通常只在樹冠層飛呀?看來你運氣真的很好,把牠放了吧!」猴小弟依言放走了端紅蝶:「爸爸,你剛剛說完全什麼呀?」猴爸爸掄起拳頭往猴小弟的腦袋打去,但被閃開了:「我現在要講了,你這次別再抓一條蛇給我!」猴小弟吐吐舌頭:「那魚呢?」猴爸爸這下生氣了:「當然不行!」於是,森林裡響起了猴小弟的慘叫聲……

  把猴小弟很狠的修理一頓之後,猴爸爸的怒氣總算消了:「聽好喔!我剛剛說的是完全變態,完全變態就是昆蟲必須經由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階段。而第二種是不完全變態,屬於不完全變態的昆蟲必須經過卵、若蟲和成蟲三個階段。第三種則是不變態,不變態的昆蟲得經歷過卵、仔蟲和成蟲三個階段,不變態的昆蟲和其他昆蟲最大的不同是」猴小弟搶著回答說:「不變態昆蟲的樣貌從小到大並不會改變太多,而其他兩種變態昆蟲樣貌從小到大會改變非常多。」
猴爸爸讚美猴小弟:「很好,你準備的還蠻充足的嘛!」突然,猴小弟感覺到一陣重心不穩,跌進了後方的小溪裡。看著猴爸爸在岸上似笑非笑的表情,猴小弟生氣的說:「爸爸,你太可惡啦!!!」

     猴爸爸一邊在岸上看著全身濕淋淋的猴小弟從溪裡爬上來,一邊繼續對猴小弟說教:「我講過的事情你最好別再犯,不然下次你就不只是掉到河裡了。哎呀!是大紫蛺蝶呀!快看!」猴小弟聞聲轉過頭來,看到了一隻大紫蛺蝶正在翩翩飛翔:「好漂亮!」猴爸爸笑著說:「是啊!你知道嗎?蝴蝶就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喔!完全變態的昆蟲有兩個階段他們本體是最危險的,就是卵和蛹,因為在這兩個時候他們都無法移動,這時完全變態的昆蟲便會偽裝和保護自己,像是蛾類就在自己的蛹外面吐了一層絲和刺,使碰觸的人紛紛受傷。」

  猴小弟這時呼喚猴爸爸:「爸爸,這裡有麵包蟲耶!抓回家當魚餌!」猴爸爸瞪了猴小弟一眼:「你覺得麵包蟲的尾巴會發光嗎?那是母的慈光螢,他們雖然長的很像幼蟲,但其實是成蟲喔!他們為了自己所需,將不需要的翅退化,把自己需要的燈光變強,吸引公蟲來交配。其實,完全變態昆蟲在昆蟲史上是最年輕的,最老的是不變態昆蟲,再來是不完全變態昆蟲,最後才是完全變態昆蟲。」

  猴爸爸對著猴小弟說:「走吧,我們去小池塘!」可是,猴小弟就一直盯著樹叢看:「爸爸,我剛才好像有看到樹枝在動耶!」猴爸爸說:「你一定是看到竹節蟲了,竹節蟲是不完全變態中的漸進變態。不完全變態中有兩種變態,一種是漸進變態,一種是半形變態,漸進變態就是若蟲到成蟲外貌變化沒有很大的變態,而半形變態則是稚蟲居住在水裡,而成蟲則生活在陸地。對了,你剛剛看到的樹枝是像竹子還是像樹枝?」猴小弟回答:「像樹枝。」猴爸爸點了點頭:「那就對了,這隻竹節蟲應該是母的專心!」不過猴小弟根本就無心聽猴爸爸說話,因為他抓到了那隻竹節蟲:「爸爸,這隻竹節蟲是若蟲還是成蟲?」猴爸爸回答:「應該是成蟲,因為牠有生育能力,喂!你不可以把它帶回家!因為你並沒有足夠的照顧經驗,會把牠養死的!」猴小弟那張臉立刻垮了下來:「拜託啦!牠在我們家一定過的比在野外好!我還會找一隻帥帥的公竹節蟲來跟他交配喔!」猴爸爸投降了:「好吧!但你要注意喔!如果牠生了小寶寶,而小寶寶在羽化時對不可以碰牠喔!不然牠就會被你害死!」猴小弟露出不耐煩的表情說:「好啦好啦!我會照顧好牠的!」

  說著說著,猴爸爸和猴小弟(包括竹節蟲)來到了小池塘邊,他們看到了一個有趣的景象:一隻無霸勾蜓正以尾巴對著水面跳來跳去。猴爸爸對著猴小弟說:「這個就是『蜻蜓點水』的由來,其實蜻蜓點水是為了要生卵,你看,那裡還有豆娘在產卵呢!公豆娘會將尾巴撐在母豆娘身上,巡視各方有無危險,如果有,那就立刻抱起母豆娘就跑,你說,豆娘是不是很聰明呢?還有,你看!那邊那一隻是負子蟲,牠名字的由來是因為公的負子蟲會背負卵一段時間,直到他們孵化,這種昆蟲是很有父愛的!而且他們因為沒有鰓,而在翅和身體中間有一個氧氣罩,可以幫助他們儲存空氣。」

    走著走著,他們來到了一條水溝旁。猴小弟興奮的對爸爸說:「爸爸,我看到衣魚了!書上說,衣魚和蚜蟲都是一種完全變態的生物,對了,爸爸,前天我在人類的菜園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只要有蚜蟲,所有的昆蟲,包括蜜蜂、螞蟻、食蚜蠅幼蟲、草苓幼蟲(蚜獅)、胡蜂和螳螂都會蜂擁而至耶!」猴爸爸說:「其實,這就是食物鏈,螞蟻和蜜蜂是為了吃蚜蟲所生產的蜜露,而螳螂、胡蜂、食蚜蠅幼蟲和蚜獅則是為了吃蚜蟲。」這時猴小弟問了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那蚜蟲怎麼對付這些天敵呢?」猴爸爸反問他:「你覺得呢?」猴小弟思考了一下,露出豁然開朗的表情:「蚜蟲是以數量多來對付天敵,你吃我生,犧牲小我幫助大我。而且老師說過,蚜蟲在數量過多時所有蚜蟲都會長出翅,滑翔到另一棵樹。那爸爸,有時看到小蚜蟲吸著大牙蟲的屁股,是什麼意思?」這次猴爸爸爽快的回答他:「那是蚜蟲在生寶寶啦!跟蜜蜂一樣,蚜蟲也是無性繁殖,而且是胎生的!但只要天氣過冷,蚜蟲族群裡就會有公蚜蟲出現,生出卵保護即將渡冬的小蚜蟲。」

  他們父子倆走進紫蝶幽谷前,看到了一個大蜂窩,一隻隻的蜜蜂在那裡飛進飛出。猴小弟小聲的對猴爸爸說:「那是蜜蜂對吧?應該不是胡蜂,胡蜂的眼睛是橢圓型的缺了一角,而蜜蜂的眼睛沒有缺一角,胡蜂科腳上有著刺,以便抓住滑溜溜的毛毛蟲。」猴爸爸拍拍猴小弟的頭:「很好,接下來請你告訴我蜜蜂的繁殖情況。」猴小弟現在已經得意到連鼻子都變長了:「蜜蜂是一種社會性動物,蜂窩內有一隻女王蜂負責產卵,如果女王蜂發現蜂窩內蜜蜂過多,就會生出一顆卵,然後從小到大都餵牠吃由雄蜂咽喉腺分泌的蜂王乳。順帶一提,如果女王蜂又生出雄蜂的話,就不在上面授精,而且只餵牠吃幾天蜂王乳,其他時間都吃花粉和花蜜。工蜂也一樣,只不過卵上有授精。那隻新女王蜂長大之後,老女王蜂便帶著一批蜜蜂另尋住所。新女王蜂為了得到雄蜂的精子,會實行一項叫做『婚飛』的活動,所有雄蜂和女王蜂會飛出巢外,並且交配。在交配過後雄蜂會被趕出蜂巢,永遠不能回來。」

  終於,猴小弟和猴爸爸來到了慕名已久的紫蝶幽谷,真是名不虛傳哪!到處都有紫斑蝶飛翔,真是美極了!猴小弟看得完全呆掉,眼看太陽逐漸往西偏斜,猴爸爸和猴小弟百般不願的拖著依依不捨的腳步回家了。猴小弟今天終於完成了牠的心願!下一次,猴小弟又會愛上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